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会员动态】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海目星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网上路演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姚炯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020年8月25日下午,我会副会长单位、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海目星(688559.SH)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圆满举行。在网上路演中,有上百个投资者提问,涉及公司技术优势、发展战略等多个方面,展现了投资者对海目星的关注。


出席路演活动的嘉宾有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赵盛宇先生;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高菁女士;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激光研发中心总经理周宇超先生;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蒲永伟先生;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委能源化工行业组总监、保荐代表人陈靖先生;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委能源化工行业组高级副总裁、保荐代表人陈杰裕先生。


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盛宇携公司高管在路演过程中“有问必答”,用严谨的态度、专业的素养与平实的语言,向投资者呈现了一份真实、客观且明晰的“自我介绍”。


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赵盛宇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网民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海目星,向关心与支持海目星的广大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激光智能装备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很高兴能借助今天这个平台,与大家诚心交流、诚意探讨海目星的发展与未来。

  海目星是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钣金加工等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在激光、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已形成较强的优势。公司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根据市场和客户的应用需求,将光学、机械、电气自动化、软件等学科技术相结合,针对市场和客户需求开发标准化和定制化的包含激光表面处理、切割、焊接等一项或多项功能的自动化成套解决方案,使得激光加工工作完全整合至自动化设备或流水线中,实现设备或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作业,从而达到精准、高效、可控的工艺目标。

  发展至今,公司已具备面向多元化应用市场、多层级行业客户的综合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公司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先进制造业促进会副会长单位,获得由科技部颁发的2014年国家重点新产品奖、2016年度高工锂电创新产品奖、2018年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颁发的年度中国杰出进步激光企业奖及中国激光加工系统创新贡献奖等荣誉。

  受益于科创板的设立,我们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扬帆起航。以上市为契机,海目星将更好地携手合作伙伴、服务客户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优势,推动前沿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引领激光智能装备行业发展,以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股东、回馈社会。谢谢大家!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

委能源化工行业组总监、保荐代表人陈靖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网民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海目星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有幸同海目星并肩经历了上市的全过程。在此期间,我们见证了海目星不断发展壮大的事实,同时也深深感触到了他们要做强做大的强烈愿望。中信证券非常荣幸能将海目星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推荐给大家。

  海目星作为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不仅具备将激光同自动化相结合的工艺技术,而且具备激光器设计及生产能力。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激光器光学、控制技术及与激光系统相配套的自动化技术,在激光、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已形成一定的市场地位。公司始终坚持“改变世界装备格局,推动人类智造进步”的使命,秉承“成为全球工业激光与自动化智造第一品牌”的愿景,专注于激光及自动化智能装备领域的研发与市场拓展,不断增强公司的激光光学及控制技术、与激光系统相配套的自动化技术,以行业发展为方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发符合下游产业的新设备,促进下游行业产业升级。

  我们相信,迈入资本市场的海目星必定能够凭着自主创新和研发实力,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我们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广大投资者能够充分认识到海目星的投资价值,积极参与本次海目星的A股发行,从海目星的稳健增长和长期发展中受益。

  最后,预祝本次网上路演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海目星的关注。谢谢大家!

 

 

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高菁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海目星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本次活动的热情参与,以及对海目星的关爱、信任和支持,感谢主承销商中信证券以及所有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也衷心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今天,有机会与这么多关心、关注海目星的投资者朋友共同探讨公司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大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这些意见和建议,并把朋友们的真知灼见融入到海目星的经营管理工作之中,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未来公司仍将坚持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激光智能装备企业,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海目星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持续和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也欢迎大家来海目星进行实地考察。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海目星的支持。谢谢大家!


  路演嘉宾合影


问答环节:

 

1、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赵盛宇:公司是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钣金加工等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在激光、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已形成较强的优势。

  公司专注于激光光学及控制技术、与激光系统相配套的自动化技术,并持续强化这两大核心能力。公司的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根据市场和客户的应用需求,将光学、机械、电气自动化、软件等学科技术相结合,针对市场和客户需求开发标准化和定制化的包含激光表面处理、切割、焊接等一项或多项功能的自动化成套解决方案,使得激光加工工作完全整合至自动化设备或流水线中,实现设备或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作业,从而达到精准、高效、可控的工艺目标。


  问:请简要介绍公司的技术优势。

  周宇超: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公司目前拥有多项与激光光学及自动化相关的核心技术,并拥有专利技术261项,包括33项发明专利、226项实用新型专利及2项外观设计专利。

  公司在激光、自动化、智能化所涵盖的光、机、电、软领域拥有突出的综合技术优势,致力于成为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激光智能自动化设备研发领域,公司将激光技术与机、电、软技术紧密融合,根据对下游行业技术发展和加工需求的深刻理解,经过多年的行业研发积累,公司形成了激光智能自动化设备在性能及稳定性方面的突出比较优势。


  问:请介绍公司研发技术的产业化情况。

  赵盛宇:公司在激光及自动化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形成了多项激光光学及控制技术及与激光系统相配套的自动化技术,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及动力电池等行业。在消费电子领域,产品种类丰富,下游客户应用场景各异,公司开发并推出了全自动精密线路板激光切割设备、PCB激光打标机、全面屏全自动激光切割机、OLED激光钻孔机、全自动VCM组装线等产品;在动力电池领域,公司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生产的前段、中段工艺,公司开发并推出了高速激光制片机、电芯装配线、激光切割分条一体机等设备;在钣金领域,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板材、管材高功率切割,公司开发并推出了板材激光切割机、专业管材激光切割机等设备。公司凭借多年深耕行业的技术和工艺积累,为下游众多行业客户不同应用场景提供标准化和定制化的产品服务。


  问:公司拥有多少项注册商标?

  蒲永伟: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在中国境内拥有的注册商标共4项,在中国境外拥有的主要注册商标共2项。


  问:公司的研发投入是多少?

  高菁: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及材料费构成,二者合计占研发费用比例分别为91.36%、94.79%和92.16%,整体占比相对稳定。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849.96万元、8249.60万元及8825.22万元,保持稳定增长趋势,为公司研发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问:公司缴纳企业所得税有优惠吗?

  赵盛宇:报告期内,深圳海目星、广州海目星、鞍山海目星、江门海目星均已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问: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是多少?

  陈杰裕: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59、1.68和1.51,速动比率分别为1.82、1.09和0.85,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强。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逐年下降,主要是由于:1)公司业务大规模增长,在手订单增加。由于公司主要产品采用分阶段收款模式,在设备验收并确认收入前即分阶段收取部分合同款项,导致预收款项规模增长,相应增加了流动负债并降低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2)总投资3.5亿元的江门海目星项目及总投资4.7亿元的江苏海目星项目于2017年开始建设新厂房,公司各期支付的工程设备款及期末应付设备工程款逐年增加,导致流动负债增幅较大。截至目前,江门海目星已开始生产,江苏海目星将于2020年下半年投产。上述两个项目预计未来工程支出金额较少,有望带动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上升。


2、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蒲永伟: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改变世界装备格局,推动人类智造进步”的使命,秉承“成为全球工业激光与自动化智造第一品牌”的愿景,专注于激光及自动化智能装备领域的研发与市场拓展。不断增强公司的激光光学及控制技术、与激光系统相配套的自动化技术,以行业发展为发展方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发符合下游产业需要的新设备,促进下游行业产业升级。


  问:公司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有什么规划?

  周宇超:随着激光及自动化技术应用越来越成熟,公司设备适用的行业领域将会越来越广。公司深入研究行业发展趋势,并结合自身所在的行业经验判断,未来公司研发将以激光光学及控制技术及与激光系统相配套的自动化技术为核心导向,在锂电激光及自动化应用、氢能源激光及自动化应用、5G产业激光及自动化应用、半导体产业激光及自动化应用、超快激光技术等领域重点投入,保持公司在激光及自动化设备行业的技术优势并为公司产品开发提供新的技术支撑。在开发新产品的过程中,进一步推进新产品研发的标准化、模块化,积极引导各行业加工设备的行业标准的制定,先一步掌握行业话语权,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问:公司在产能扩充方面有何计划?

  蒲永伟: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加,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公司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将新增锂电池激光及自动化生产设备,从而丰富公司产品线、提升公司生产能力,与公司现有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陈靖: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为:1)核心技术优势;2)专业人才优势;3)客户资源优势;4)精细服务优势;5)战略管理优势。


  问: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有什么影响?

  赵盛宇:公司生产经营受到疫情一定程度的影响。采购方面,公司主要供应商复工复产进度有所延迟,物流运输能力有所下降;生产方面,复工复产有所延迟;销售方面,主要客户复工复产时间有所延后,短期内订单需求及设备验收进度有所延迟。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势头得到巩固,公司及上下游生产经营活动已逐步恢复正常。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在册员工2149人,2128名员工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复工率达到99%;2020年1月至3月,公司新签订单40320.56万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在手订单总额112829.73万元;2020年1月-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23.53万元,同比增长40.10%(以上财务数据均未经审计)。

  

3、行业篇

  问:公司属于什么行业?

  陈靖: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制造业(C)—专用设备制造业(C35);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制造业(C)—专用设备制造业(C35);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所属行业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2)—智能制造装备产业(2.1);根据公司具体业务情况,公司所在的细分子行业为激光加工设备制造业。


  问:请介绍激光加工设备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情况。

  周宇超:目前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部件已逐步实现国产化,光纤激光器为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部件。近年来,我国光纤激光器行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国产化程度逐年上升。从市场渗透率来看,低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中,2018年国产激光器市场份额高达98.21%;中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中,国产激光器渗透率近年来维持在50%以上的水平;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进程也在逐步推进,从2013年到2018年,实现“从无到有”,并达到了34.48%的渗透率,2019年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渗透率约为55.56%。


  问:公司所处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赵盛宇:公司所处行业面临的机遇有:1)产业政策支持激光加工技术发展;2)国内激光设备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3)新兴应用领域快速发展;4)日益成熟的配套产业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5)激光加工的环保特性符合工业发展趋势。

  公司所处行业面临的挑战有:1)我国激光技术水平整体较落后,关键材料和配件不能自给;2)高端人才缺乏,制约行业发展;3)企业规模较小、研发投入能力有限。


  问: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有哪些?

  陈靖: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从事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制造行业的主要有深圳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证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问:公司的市场地位如何?

  赵盛宇:公司作为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激光、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专利技术和客户资源,已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影响力。

  在动力电池领域,公司作为国内重要的动力电池设备供应商,自成立以来就定位于服务下游各应用场景的龙头企业,专注于优势产品的推广,并不断巩固产品领先性。经过不懈努力,公司客户包括宁德时代、特斯拉、力神、长城汽车、蜂巢能源、中航锂电、亿纬锂能、欣旺达等国内、国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在消费电子领域,凭借对激光及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多年技术积淀,公司设计并研发出了满足各类客户需求的高质量设备。目前下游覆盖的客户包括Apple、华为、富士康、伟创力、比亚迪、胜美达、京东方、蓝思科技、华之欧、捷普电子、仁宝、赛尔康、雅达电子等。

  在发展过程中,公司产品经过下游多个行业客户的检验和认可,在同行业中积累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凭借多款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公司设备订单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4、发行篇

  问:请简要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情况。

  高菁: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无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赵盛宇,其直接持有海目星1.60%的股权,并通过鞍山海康、海目星投资、深海创投间接控制海目星43.75%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45.35%的股份。


  问:本次发行数量是多少?

  陈杰裕: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00%,本次发行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


  问:本次募集资金用途是什么?

  陈靖:若本次股票发行成功,募集资金将投资于下列项目:1)激光及自动化装备扩建项目,投资总额为60900万元;2)激光及自动化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19100万元。


  问:本次募投项目的必要性是什么?

  陈杰裕:募投项目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提升公司产能,满足下游客户不断增长的产品需求;2)新兴市场高端装备需求释放,需加大研发投入;3)推动公司研发项目商业落地,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


  问:本次募投项目的可行性是什么?

  陈靖:募投项目的可行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激光及自动化装备制造是国家科技与产业重点发展的战略方向;2)激光及自动化设备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市场空间大;3)公司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扎实的技术积累和完善的研发体系。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上一篇: 红光奖专题 | 大族思特:高端激光振镜解决方案助推行业发展 下一篇: 【会员动态】宏山激光新总部基地封顶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