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新型电驱动有机半导体激光器,可用于光谱学、计量学和传感领域

发布时间:2023-10-07 来源:MEMS、面包板社区-芯语

据麦姆斯咨询报道,近日,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在开发紧凑型有机半导体激光器技术的数十年挑战中取得了“重大突破(significant breakthrough)”。首先制造了一种光输出创世界纪录的OLED,然后将其与聚合物激光器结构集成。这种新型激光器发射由短光脉冲组成的绿色激光束。


微信图片_20231007173919.jpg

电驱动有机半导体激光器结构

刊登于《自然(Nature)》期刊上的论文解释了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科研团队如何克服低电流密度和“将电荷注入增益介质导致的无法容忍的损耗”等常见有机半导体问题。

该论文指出:“科研人员通过开发一种集成器件结构来实现损耗的减少,该结构可以有效地将具有极高内部光生成能力的OLED与聚合物分布式反馈激光器结合起来。在集成结构的电驱动下,可以观察到光输出与驱动电流的阈值,具有窄发射光谱并在阈值之上形成激光束。”

研究结果提供了一种以前从未被证明过的有机电子器件,并表明OLED的间接电泵浦是实现电驱动有机半导体激光器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这为可见光激光器提供了一种方法,可以在光谱学、计量学和传感领域得到应用。

该论文的结论是:“科研人员已经展示了一种集成器件方法,可以在有机半导体中实现电驱动激光器,从而解决了有机光电子学中的一个重要挑战。这种方法克服了有机或混合钙钛矿激光器直接电注入尝试中常见的主要困难,同时保留了工作优势。”



上一篇: 阿秒激光:为“狂飙”的电子摄影 | 解读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下一篇: 科学家利用玻璃造出飞秒激光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