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多起并购案再现!全球激光与光电领域或将诞生新“巨无霸”

发布时间:2023-08-02 来源:激光制造网

盛夏时节,热浪滚滚。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海外激光、光电厂商们的并购热潮。


刚刚过去的七月,全球激光与光电领域先后发生了三起收购案,分别是:法国超快激光巨头Amplitude收购超快脉冲整形、表征和光参量放大器制造商Fastlite;精密光学和光子学解决方案开发商G&H宣布收购先进薄膜涂层制造商Artemis Optical;日本滨松光子重启收购丹麦光纤激光器巨头NKT Photonics计划。



对于收购事件,上述收购方均表示,战略性并购能够扩展自身的技术能力并增强其产品组合,有利于在组织内部推动更大的创新进展,将进一步巩固领先的行业地位。通过并购,还将获得广泛的资源和全球影响力,有利于支持其未来制造业扩张的更广泛战略。




01.法国超快激光巨头Amplitude收购超快脉冲整形、表征和光参量放大器制造商Fastlite 


7月13日,法国领先的超快激光器制造商Amplitude宣布成功收购法国Fastlite公司。Fastlite是一家专注于超快脉冲整形、表征和光参量放大器的法国高科技公司,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巩固Amplitude的综合先进激光解决方案领先提供商的地位。


Amplitude和Fastlite双方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将先进的超快激光技术推向市场。双方合并后,将进一步巩固Amplitude作为全面、先进激光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的地位。


Amplitude表示,Fastlite在飞秒脉冲整形和表征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可为超快激光应用提供尖端解决方案。其光参量放大器可进一步完善公司现有产品,为科学实验室等行业的客户提供了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同时,Fastlite完整和简化的解决方案能够扩展公司的技术能力并增强其产品组合。


Amplitude大型项目总监兼副总裁Pierre-Mary PAUL对此表示满意:“他们互补的专业知识将加强我们设计和制造新一代飞秒激光器的能力,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卓越的性能和可靠性。”


Fastlite现任董事总经理Pascal TOURNOIS补充道:“这一决定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公司现有客户将继续获得他们所期望的卓越服务和支持,同时还将获得Amplitude广泛的资源和全球影响力。”



02.精密光学和光子学解决方案开发商G&H收购先进薄膜涂层制造商Artemis Optical



当地时间7月19日,精密光学和光子学解决方案开发商G&H宣布收购先进薄膜涂层制造商Artemis Optical。


G&H透露,该交易价值890万英镑(1150万美元),新公司将命名为“G&H | Artemis”。此次收购于2023年7月下旬完成,有利于增强其产品组合,并为其在垂直整合和增强综合能力的交叉销售方面创造了新的机会。G&H计划将新收购的工厂建成集团的卓越涂料中心。



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网站上公布的收购条款显示,此次交易的总对价高达890万英镑:包括450万英镑的初始现金对价,由现有资源提供资金;以及240万英镑的新G&H普通股,将通过发行412088股新G&H普通股来满足。


G&H成立于1948年,总部位于英国伊尔明斯特萨默塞特,初期以生产光学晶体器件为主,并一直坚持从事光学器件的研究和制造,逐步演变成今天一家集光学器件、子系统设计、光测试设备的综合性光学科技公司,其产品广泛因故用于国防、生命科学、工业、科研等领域。作为一家光学器件设计制造的专业厂商,G&H可提供从声光调制器、射频驱动器、光电器件到光纤光学器件、晶体生长、光学抛光镀膜、分光辐射度计制造、积分球校正、NIST的标准测试、光谱成像等解决方案。


而Artemis Optical是一家薄膜涂层公司,总部位于英国普利茅斯(Plymouth),以其在各种尖端应用领域的专业知识而闻名。虽然他们在设计定制电光和激光保护的光学滤光器以及定制平视显示器组合器方面被公认为全球领导者,但他们真正的专长在于开发定制的系统支持光学滤光器、反射镜和窗口替代品。从400nm到长波红外范围,Artemis Optical的产品迎合了国防、航空航天、工业和生命科学等行业的不同需求和应用。


G&H方面表示,选择Artemis是基于后者“最先进的设施和高技能的团队”。这项投资也是G&H在一个月内进行的第二笔收购,此前公司于2023年6月收购了高分子光学设计、制造和涂层厂商GS Optics,进一步发展了该集团在航空航天、国防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地位,同时有利于在组织内部推动更大的创新进展。




03.日本滨松光子重启收购丹麦光纤激光器巨头NKT Photonics计划

近日,日本滨松光子(Hamamatsu Photonics)在官方发出最新声明,明确表示将重启收购丹麦光纤激光器制造商NKT Photonics的计划。

在此之前,在今年的5月2日,滨松光子2.05亿欧元战略收购NKT Photonics的交易被丹麦当局拒绝,收购一度搁浅。

据悉,滨松已经重新提交了收购计划。如果重新提交的交易现在在丹麦获得批准,NKT Photonics将成为滨松旗下专门的光纤和激光部门。日本滨松光子首席执行官Akira Hiruma表示,该领域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根据最初协议的条款,NKT Photonics将负责光纤和激光器的开发和制造,产品组合不变,其公司名称和品牌也会保留。两家公司最初还表示,没有计划对NKT Photonics的全球工厂进行任何改变,而且NKT Photonics的400多名员工将全部转移到滨松。


根据最初协议,此次收购将使专注高稳定性光纤激光器和超连续光源业务的NKT Photonics成为更大的日本滨松旗下业务的一部分,支持滨松扩大其激光应用业务。而NKT Photonics剥离掉这部分资产之后,能够完全专注于其核心业务电缆,出售所得资金将有利于支持其未来制造业扩张的更广泛战略。



04.行业或将诞生新“巨无霸

并购重组作为行业发展的″晴雨表″,既是企业推动业务创新及战略升级的″新引擎″,亦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通过并购,不仅有望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竞争力,更为它们提供了进入新市场、丰富产品线和增强技术能力的全新机会。双方优势得以互补,有益于克服研发技术壁垒,形成″强强联合,强者恒强″的局面。


以上多起行业并购案的发生,或将对全球激光、光电产业的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有业内人士称,一旦并购完成,意味着行业将诞生新的“巨无霸”。新起航的“巨无霸”在行业中或将掀起波澜,同时也将行业并购热潮再度推向一个新高潮。


另外,相比并购本身,并购一旦成行,双方未来如何进一步融合也是市场上更关注的焦点话题。


上一篇: 激光代替光刻可降低超表面生产成本 下一篇: 玻璃切割利器——新天激光红外皮秒双平台玻璃切割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