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出售大族机器人50%股权,大族激光获利1.24亿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高工机器人

近日,大族激光在其公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出售大族机器人部分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约 1.24 亿元。

 

据公告,大族激光2020年年度营收为120.32亿元,同比增长25.83%;年度实现总利润为6.9亿元,同比增长46.5%;其中出售大族机器人所获得收益对总利润的贡献度达到17.97%。

 

2020年9月18日,大族激光正式发布出售大族机器人的公告。大族激光表示,为了稳定公司机器人业务核心管理团队,激发其研发创造力,大族激光与深圳市智人团企业管理合伙企业、王光能、张国平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8000万元的价格向智人团转让公司持有的大族机器人50%股权。

 

大族机器人总经理王光能表示,为了让快速发展中的大族机器人能够获得更多发展资源,包括优质资本的注入、产业链的完善甚至是日后的上市等,大族机器人都需要从集团的幕后走向台前。

 

在大族激光发布资产出售的公告的第二个月,大族机器人就宣布完成了1.65亿元A轮融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大族智能协作机器人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推动其在工业、医疗、物流、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紧接着在2020年11月9日,大族机器人以21437万元竞得佛山三龙湾核心区一地块,将用于打造大族机器人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园项目。该项目占地225.51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将在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机器人全球总部、机器人研发与孵化基地、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区。

 

未来,大族机器人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园项目,吸引超20家来自深圳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到片区集聚发展,其中包括引入15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销售额超2亿元企业,形成产业优势,为未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与此同时,对于实现大族机器人雄心壮志的产品基础——协作机器人产品也在经历着快速迭代与升级。

 

 

据悉,大族机器人Elfin系列协作机器人包含3kg、3.5kg、5kg、8kg、10kg四个负载级别,采用双关节模组设计,一个运动模组包含两个关节,构成独特的运动学结构,不仅在外观上区别于市面多数协作型机器人,在工作时也能获得更高的灵活度。

 

2020年12月,大族机器人正式对外发布升级版协作机器人ELFIN-P。ELFIN-P系列协作机器人除了具备Elfin系列协作机器人的所有优点外,负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最大负载分别可达到4kg、6kg、8kg、12kg,臂展分别为590mm、800mm、1300mm、1000mm,另外4kg负载还增加了一款臂展加长版机器人,工作范围可达到950mm。整体进一步扩大了Elfin系列协作机器人的应用范围。

 

此外,在2020年11月13日,凝聚了中德技术团队智慧结晶的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首次亮相,并将于2021年3月26日在大族机器人创新产品发布会上正式向国内用户发布。

 

王光能将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的特点概括为“POSS”:“P”代表performance(性能),“O”代表open(开放),两个“S”分别代表safety(安全)、smart(智能)。

 

具体来看,大族新一代智能机器人采用模块化设计,每个轴都实现了视觉、触觉、力觉等多传感器融合,综合起来一台机器人安装了上百个传感器。用户能够对机器人进行代码、拖动、手势、语音等多类示教方式。

 

该款智能机器人在精度、速度、臂展、负载、自由度等硬件性能指标上也有上乘的表现,如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1mm,末端工具速度3.5m/s,末端兼容多种末端执行器甚至气动夹具,可满足市面上绝大部分通信方式。

 

同时,机器人整体采用双冗余架构,包括传感器、编码器、气路等,配置了电子皮肤与独立的安全控制器,进一步保证机器人的安全性。

目前这款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已经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并获得了多家国际知名大企业的意向订单。

 

在竞争激烈的协作机器人市场上,王光能表示,目前市场上能看到的几百款不同形式的协作机器人,毫无疑问,协作机器人一定是未来。但期间不可避免也会有厂商被淘汰出局,行业的发展进步与洗牌将同步进行。在这个过程中,谁能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持续开发满足场景需求的产品,谁便能引领行业,取得竞争性优势。

 

大族机器人,正在朝着这一目标大步迈进。

上一篇: 中国即将发射全球首颗主动激光雷达二氧化碳探测卫星 下一篇: 上海理工顾敏院士团队追逐光刻“极值”发明纳米光学写入创新技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