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0-10-17 来源:激光制造网

2020年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本次大会为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总结了经验、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未来,深圳以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都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undefined


深圳是创新之城,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和产业聚集,深圳已经成为全国技术实力最雄厚、产业规模最大、产业基础最扎实的创新之地。而激光产业目前也已经成为与武汉光谷相媲美的聚集地。先后出现了包括大族激光、光韵达、联赢激光、光大激光、木森科技、创鑫激光、瑞丰恒、铭镭激光、迪能激光等在内的数百家激光企业,其中不乏上市企业和众多的细分领军企业。


为有效贯彻落实《广东省培育激光与增材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快培育激光与增材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在14日的下午,深圳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成立仪式在深圳激光与光电博览会现场举行。来自深圳及广东的激光界专家、产业精英相聚深圳宝安。


undefined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应邀出席活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张治平副主席、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局长于剑锋、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出席仪式并致辞。


undefined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张治平副主席发言


undefined

 

宝安区科技创新局于剑锋局长发言



undefined

 

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发言


出席联盟成立仪式的还有广东省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江绍基、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朱晓、深圳市智造激光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深圳大学教授田劲东、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 、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瑞华、江门市智能激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五邑大学教授吴勇华等嘉宾。


undefined

 

出席联盟成立仪式的部分嘉宾



undefined

 

出席联盟成立仪式的部分嘉宾


在成立仪式上,深圳市智造激光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田劲东代表筹委会做了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的筹备报告。据田劲东介绍,该联盟由深圳市智造激光技术研究院牵头,21家发起单位共同发起。继去年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进驻宝安后,为了进一步提高宝安激光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


undefined

 

深圳市智造激光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田劲东作筹备报告


据介绍,21家联盟成员包括两个协会: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两家研究机构:深圳大学智能光测图像研究院、深圳技术大学先进光学精密制造技术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创鑫激光、柠檬光子、大族视觉、东赢激光、大族半导体、大族汉狮、广东福美够、活力激光、美克激光、力同科技、青虹激光、水滴激光、荣兴精密激光、艾贝特、镭神智能、微航磁电技、金品达星之球等17家企业。


undefined

 

范滇元院士、张治平副主席、于剑锋局长、田劲东教授、卫树强书记、邵火秘书长、朱晓教授等为“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揭牌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腹地和核心城市,产业体系完整、创新环境好、体制机制灵活、经济基础坚实、战略平台多,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激光产业依托强大的市场需求,已成为全国激光产业重量级市场。


而宝安既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也是国内激光技术应用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随着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激光产业在宝安区蓬勃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全国激光看广东,广东激光看深圳,深圳激光看宝安”的局面。据统计,宝安区现有激光企业近100家,激光设备制造和应用企业扎堆宝安,以激光切割为代表的激光加工和设备装调一线从业人员粗略估计不下2万人。由于供应链、产业链以及用户群体日趋成熟,宝安区激光产业发展的后劲十分充足,激光产业已成为推动宝安经济发展的一支巨大力量。


undefined


在成立仪式上,还进行了相关政策宣讲与解读,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侵权方面注意事项和法务知识的宣讲。

 


深圳是一座成就梦想的城市。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应对激光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复杂挑战,是加强产业链协调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一次有益实践。联盟成员表示要共同努力,在产业发展与应用过程中,在技术创新和参与国际竞争中,密切相互之间的合作,在技术突破路线和产业发展方向上协力并进,在面对挑战时共同应对,积极推动深圳激光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上一篇: 2020年第三届激光文创大赛奖项揭晓,精彩收官 下一篇: 世界激光制造大会在深圳召开,行业大咖齐聚深圳共话新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