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大功率蓝光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联赢激光龙岗生产基地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 联赢激光

2020年7月7日下午,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大功率蓝光半导体激光器与应用”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龙岗生产基地综合楼二楼会议室成功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710090723.jpg

  该项目通过攻克蓝光激光器的芯片制造、封装、合束、集成耦合、规模化应用等技术难题,实现包含蓝光芯片、蓝光激光模块、大功率蓝光激光器、蓝光激光焊接及增材制造装备等全产业链技术的国产化,解决大功率蓝光激光器在芯片技术、合束技术、光纤耦合技术等方面的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


  本项目承担单位为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参与单位有吉林省长光瑞思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华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微信图片_20200710090737.jpg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产学研结合处刘志辉处长、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项目管理专员陈敏翼先生、深圳市联赢激光副总经理牛增强博士、吉林省长光瑞思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长韩金樑先生、华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尧舜先生、华南理工大学王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唐霞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庆茂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张新海教授、深圳大学徐世祥教授及文侨教授等领导、专家、项目工程师共3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联赢激光焊接研发中心总监卢国杰先生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710090743.jpg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刘志辉处长系统介绍了广东省在高新技术领域的产业规划和攻关方向,对本项目的实施提出了非常中肯的要求和希望。在听取了项目组的项目进展汇报后,刘处长对项目的进展表示满意,希望项目组继续努力,向世界最高水平的蓝光激光器技术迈进。同时希望联赢激光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推动高端激光产业集群向前发展;注重研发技术团队的培养,打造激光技术的人才高地,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问题,获得具有知识产权的代表性成果,为广东省高新科技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710090749.jpg

  广东科学技术厅项目管理专员陈敏翼先生对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组织实施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阐述科技项目管理的分工与流程,指出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一步明晰项目单位负责人的职责和要求,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政策指南。


微信图片_20200710090753.jpg

  项目负责人联赢激光副总经理牛增强博士对本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介绍,汇报了项目现阶段的进展情况,介绍了项目合作单位的分工及职责,并对项目管理制度以及经费使用进行了详细说明。牛博士代表项目组表示:启动仪式一定会给全体项目组单位和成员带来全新的发展起点和动力;大家会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精心设计、全力生产。保质保量超额完成项目指标,向国家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00710090757.jpg
微信图片_20200710090801.jpg

  随后专家团队分别针对项目的情况展开探讨、交流,就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论证,指出了项目下一步需要重点解决的相关问题,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的实施方案。会议最后,由牛增强博士带领与会人员参观考察联赢激光新能源焊接实验室、材料焊接实验室、3C精密焊接实验室、汽车焊接实验室并现场观看了蓝光激光铜片焊接演示,领导和专家们对蓝光激光未来的应用前景更加充满了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710090806.jpg

  联赢激光作为本项目的牵头单位,将加强与各方参与单位的交流合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解决国内在蓝光激光器芯片技术、合束技术、光纤耦合技术等技术难题做出更大努力。


上一篇: 中科院立功!国产5nm激光光刻取得重大进展,专家:打破西方封锁 下一篇: 山东产研院将于10月发射齐鲁卫星,世界首次采用激光互联技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