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3D打印商情

居民用3D打印技术自制零接触电梯按钮装置

发布时间:2020-04-21

最近,家住海淀区海淀南路北社区9号楼的居民惊喜地发现,电梯按钮上多了一道“高科技装置”:只要手指对准“识别区域”,3秒内该楼层指示灯就会被点亮,手不用直接接触...

最近,家住海淀区海淀南路北社区9号楼的居民惊喜地发现,电梯按钮上多了一道“高科技装置”:只要手指对准“识别区域”,3秒内该楼层指示灯就会被点亮,手不用直接接触电梯按钮,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这套“零接触电梯按钮装置”的设计发明者是9号楼的居民赵先生。身为互联网广告人的赵先生,平日里就酷爱钻研,经常制作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小发明。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就想着为社区防疫做点事。

在一次乘电梯时,他发现社区在电梯内放置了抽纸,居民按电梯按钮时就抽取一张纸来按,避免直接接触电梯按钮。一个点子在他的脑海中应运而生:为电梯制作一款“零接触电梯按钮装置”,这样既可以避免乘坐电梯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还可以节省购买抽纸带来的费用,可谓一举两得。

于是,赵先生立刻行动起来,发挥自己所长,借助3D打印技术进行设计制作。耗时一个多月,耗资近1000元,经过多次测试和改造,他终于完成了这款较为成熟的“零接触电梯按钮装置”。这款装置由数字标识和“识别区域”两部分组成,安装在对应的楼层按钮上,只需将手指对准红外慢反射的“识别区域”,相应楼层按钮就可被点亮。

发明成功后,赵先生第一时间将发明成果展示给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的工作人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与支持,并将装置安装在9号楼的电梯内进行试运行。为方便居民使用,他还特地在电梯按钮旁张贴了使用说明:“请用手指在绿色识别区域匀速划过,切勿停留超过30秒。”

9号楼的居民们看到这个“高科技装置”也纷纷点赞,“手指一挥,想去几层去几层,现在真是高科技时代啊。小赵的发明给我们带来了便利!”李大妈说。目前,赵先生已将该装置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上一篇: 3D打印作为一种重要的辅助工具,能为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 下一篇: 3D打印可穿戴市场去年约30亿美元,未来十年CAGR为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