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柏楚电子2022年报发布:王牌组合效应显现,五大技术夯实护城河

发布时间:2023-04-12 作者:钟鸣 来源:激光制造网根据柏楚电子2022年报整理

4月10日晚间,柏楚电子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营业收入约8.98亿元,同比减少1.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8亿元,同比减少12.85%。


柏楚电子称,报告期内,虽然国内外下游环境受到宏观经济的部分影响,行业发展有所放缓,但受益于国内高功率厚板切割需求的持续增长及国外应用场景的持续拓展,公司主营业务依然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230412102240.png


中低功率方面,板卡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仍稳居第一;高功率方面,总线系统+智能切割头的王牌组合不仅通过协同效应将高功率场景下的技术优势持续放大,还进一步带动了国内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提升。此外,公司通过运动控制、传感器设计、光学设计等多维度多层次的技术迭代与优化,持续挑战行业技术天花板,顺利将产品方案应用于更高功率加工场景,实现加工材料的“厚薄兼顾”这一解决困扰行业多年的痛点问题,并通过智能传感器的加载可实现缝宽闭环等领先功能,为智能制造发展进入新阶段创造了条件。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对平台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以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础,坚持技术预研+下沉终端双向驱动,既能始终保有技术的领先性,也能保证业务落地的确定性及商业成功的必然性。


在激光切割方面,通过“软硬件协同,智能化控制”,应用于平面切割的总线系统在多轴联动的基础上,针对板材热变形重新优化刀路,通过法向量跟随进一步保证了切割零件的尺寸精度。;应用于管材切割的总线系统,在智能寻管与管面偏差补偿的基础上,结合针对三维图形的法向量自动最优轨迹优化,大大提升了坡口类零件的精度和贴合度,进一步保证了加工质量。


在智能焊接方面,解决大规模模型焊缝快速提取和参数批量生成技术,生成视觉扫描轨迹并优化焊接轨迹时间;进一步提升机器人精度标定矫正算法;开发飞行寻位模式,进一步优化焊缝寻位的时间;开发针对无序变形板材的任意曲线扫描寻位功能;开发连续焊接,立向上包角焊接,多层多道等工艺功能;开发双机协作分配算法,针对龙门双机场景能够自动分配焊缝,保证每台机器人工作量均衡。


在精密加工方面,研发高性能振镜控制系统,辅以平台与振镜四轴联动技术、高精高速直线电机驱动技术,在显示面板切割、动力电池焊接切割、光伏掺杂划线等激光应用中加速产品方案落地;研发驱一体产品,迭代优化自整定算法,快速适配各类直线电机模组环境;开发龙门双驱控制算法,提升刚性龙门设备的加工性能。


对于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柏楚电子称: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国产系统凭借良好的使用性能和综合性价比,已基本实现进口替代,2022年公司国内中低功率市场占有率维持领先。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公司在产品销售,产品技术指标与使用性能等方面均实现新突破,且仍然保持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厂商国内第一的市场地位。


微信图片_20230412102252.png


展望未来,柏楚电子表示将建设总线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升级募投项目,布局智能切割头方向,实现“软硬件协调,智能化控制”;继续同步投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建设设备健康云及MES系统数据平台募投项目,分别开发面向设备制造商和终端工厂的云数据平台系统。还将持续布局精密加工领域,建设超快精密微纳加工系统建设项目,把握5G网络建设大规模推进并开始商用的产业机会,启动超高精密驱控一体方向研究,以期未来实现亚微米级、纳米级的高精度多轴运动控制,突破超高精度运动控制系统技术壁垒,推动国产高端装备中高精度运动控制系统的进口替代。


而作为横向布局的智能焊接领域,公司通过智能焊接离线编程软件、智能焊缝跟踪系统、智能焊接控制系统的成套解决方案,以期解决小批量、多种类非标工件的柔性加工场景下较难实现高度自动化的痛点现状。


作为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内优秀的品牌公司,柏楚电子是一家技术创新驱动型公司,未来将继续坚定地走技术创新之路,进一步加强在自主研发、新产品产业化方面的投入力度,努力寻求新的行业机遇与行业方向,保持企业发展活力。


对于产能扩充计划,柏楚电子将基于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市场需求预测,计划持续针对性投入资源,扩充产能,增强公司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市场开发方面将以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为核心,以激光加工控制领域为基石,结合已有五大核心技术方向(CAD,CAM,NC,传感器控制,硬件设计)进行多维度拓展。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挖掘新的市场机遇,拓宽产品业务方向,持续提升产品性能和服务质量,加速实现进口替代,进一步促进国内工业加工领域自动化水平。



上一篇: 中国光协激光应用分会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下一篇: Coherent & 星汉激光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