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金橙子:拥抱激光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白金十年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激光振镜控制系统第一股,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文杰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激光加工产业,行内人士的共识是,过去十年是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接下来的十年行业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白金十年,会是追求更高效率、更高精度的十年,这也是金橙子未来发展的侧重点。

以软件控制为核心、软硬件协同发展



激光加工主要分为两大方向:一个是宏加工,一个是精密微加工。金橙子近20年来一直深耕于激光振镜控制系统的研发,更多是面向高速度、高精度的应用场景。吕文杰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深耕激光加工控制领域,坚持以软件控制为核心、软硬件协同发展战略布局。

微信图片_20230328162340.png

据悉,公司募资将重点投向激光柔性精密智造控制系统、高精密数字振镜项目,产品的研发创新将更好的满足客户在激光加工控制系统的技术需求,提高公司核心竞争能力。振镜与精密智造控制平台是搭档关系,因为振镜是一个执行部件,控制系统发出的指令需要通过振镜来完成,两者相辅相成。在高速高精应用场景中,振镜这个执行机构作用非常关键,控制系统做的再好,给出的指令再准确再快,如果执行机构跟不上,也难以达到最后的理想效果。公司将继续加强和提升在高速、高精、柔性化的激光加工控制技术方面的研发攻坚和竞争实力,弥补和缩短我国在高端激光加工控制领域与国外的差距。

逐步解决痛点



吕文杰认为,激光加工领域的数控系统最大的痛点,在于产品本身性能及可靠性。在工业应用里,能否解决问题是大家首先考虑的。第二个痛点是,好不容易把工业产品做好,却发现无人愿意去尝试使用。产品研发出来需要放到应用场景中去验证、去优化完善,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但是,应用场景谁来提供?大家都有顾虑,如果产品出了故障,需要更换部件,可能面临着巨大损失。

微信图片_20230328162404.jpg

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文杰(图源:激光制造商情)


对金橙子而言,公司在振镜控制领域有着十几年的积累,各行各业的应用、经验、技术等方面的积累有着厚实的基础。有过去这10多年来的成功案例为公司背书,技术实力逐渐获得合作伙伴认可,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在做一些新的应用场景时,愿意给金橙子提供机会,因此这也有助于公司去优化产品,逐步的去解决行业的痛点。

建立海外服务网点



文杰表示:“在海外市场,技术服务方面我们是不占优势的。我们从一开始就努力开拓海外业务,十几年来也取得了不俗的成果,现在我们公司每年有不少于1/4的业务来自于海外,早期还曾经达到过1/3,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是获得海外客户认可的。

微信图片_20230328162409.jpg

但是,目前金橙子所能提供的服务只有线上服务,线上服务根本无法跟本地服务比效率。比如说德国,它们是激光应用非常广泛且领先的国家,金橙子在德国的市场开拓上就相对没有那么容易,就是因为本土服务跟不上,恰巧国外主要的竞品又基本集中在德国。相较之下,北美、韩国等地,金橙子的市场状况还不错。为了以后的发展,金橙子接下来会考虑在海外建立服务网点,为国外的合作伙伴提供便捷的本土支持。



上一篇: 湖北省激光代表团交流访问俄罗斯 下一篇: 激光大咖论道苏州,共谋大湾区与长三角产业联动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