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激光大咖论道苏州,共谋大湾区与长三角产业联动合作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

继济南站、武汉站之后,3月23日,由中国激光行业创新贡献奖组委会、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激光制造网举办的LMN 2023“红光奖”苏州国际新型显示激光微加工技术大会在苏州金鸡湖大酒店举办。当日晚上,还举行了LMN2023中国激光CEO苏州之夜暨“红光奖”全国巡展-苏州站•中国激光产业十大风云人物评选启动仪式。


当天的活动,200多位激光行业专家、行业精英与应用单位齐聚一堂,聚焦激光技术的先进应用探索和创新实践案例、发展机遇与挑战等热点问题,共同推进激光产业链全面发展。


会上,广东省和江苏省两地五家激光社团达成战略合作。


微信图片_20230327093206.jpg

“红光奖”全国巡展苏州站活动现场


01

激光大咖齐聚苏州

          共谋产业联动合作


当天的活动现场,政府部门、商协会的重量嘉宾与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们相聚苏州,共襄盛会。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理事长/长光华芯董事长闵大勇、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激光制造商情》副总编邵火、北京邮电大学刘文军教授、苏州大学石世宏教授、天弘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朝龙、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裕兴博士、季华实验室科研管理处郭汝海处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赵全忠教授、广东朗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强、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型显示行业中心总经理彭信翰、苏州镭创高科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文宏博士、杭州银湖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仕彬博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27093219.jpg
《中国激光领军人物》大合影

据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介绍,“红光奖”全国巡展以“激光产业链对接会暨高质量产业发展论坛”为主题活动,结合不同城市产业机构,通过项目路演、供需对接等形式为激光同仁提供合作交流的渠道,通过巡展充分展示“红光奖”的品牌价值与激光产业的“中国力量”。

据悉,作为后起之秀,苏州光子产业发展迅猛,已具备了较为完整的激光产业链。在苏州高新区集聚重点企业超200家,拥有一批光子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企业梯次发展方阵,苏州千亿级别的光子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02

行业大奖“红光奖”

          助力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红光奖”专家评审组组长范滇元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红光奖”活动已经举办了五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评选活动表彰了行业的优秀企业和创新产品,为行业树立标杆,建立榜样,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树立了典范、作出了贡献。“红光奖”活动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激光行业奖项,而且为激光企业、激光智造产业界搭建了一个面向世界的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了行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709322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在开幕式致辞

范滇元表示,“红光奖”巡演活动和新型显示激光微加工技术产业结合起来,这是制造业的一项盛举,也是我们激光产业发展的一件幸事。

“据了解,2022全国的激光产业产值超过了1000亿元。未来,我国的激光产业要向万亿产业的目标挺进。”范滇元表示,苏州千亿级别的光子产业将形成产业集群,将进一步助推当地的经济快速增长,相信苏州的光子产业为我国的激光产业破万亿作出很重要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27093228.jpg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理事长、长光华芯董事长闵大勇在开幕式上致辞

03

两地五家激光社团

          达成战略合作


会上,广东和江苏两地五家激光社团在会上达成了三个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与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江苏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苏州工业园区激光产业创新联盟协会与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327093249.jpg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与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327093254.jpg
江苏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327093258.jpg
苏州工业园区激光产业创新联盟协会与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合作双方将建立协会互访、会员互动、宣传联动等合作机制,为日后进一步加强两地激光企业交流,引导两地激光企业发展定位、市场方向等方面展开更多的合作,从而促进行业向着更健康的发展发展。

04

两项启动仪式

          隆重举行


当天晚上举行的LMN2023中国激光CEO苏州之夜暨“红光奖”全国巡展-苏州站•中国激光产业十大风云人物评选启动仪式。

据介绍,本次评选活动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公室指导,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主办,将评选出年度激光行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激光优秀人物。

微信图片_20230327093302.jpg

据评选活动主办方介绍,该评选活动旨在鼓励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发挥优秀激光企业在规范管理、诚信经营、提升效益、开拓创新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塑造有行业公信力的优秀激光企业形象,鼓励更多的激光企业学习先进,促进激光产业发展进步,推动中国激光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30327093306.jpg

与此同时,《中国光子产业报告》编撰启动会也于当天正式启动。



上一篇: 金橙子:拥抱激光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白金十年 下一篇: 扬帆起航!江门华南激光谷奠基仪式圆满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