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广东激协微周刊|利元亨获批锂电装备省重点实验室、余锡权局长带队赴杰普特开展专题调研、海目星开拓光伏激光自动化市场......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558.jpg

喜讯!利元亨获批锂电装备省重点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430.png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2021~2022 年度平台基地及科技基础条件建设项目名单,利元亨获批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能化锂电池制造装备企业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


利元亨承建的“广东省智能化锂电池制造装备企业重点实验室”,利用深厚的技术沉淀,从高质量涂布、高速叠片、高速高精度激光焊接、高效化成检测、仓储物流调度、5大锂电装备核心共性技术开展研究,开发满足高速高质量生产需求的锂电装备,搭建一个具备高技术水平的开放平台,建立起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的技术交流通道,促进成果的快速转化、行业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助推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


余锡权局长带队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杰普特开展专题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447.png

2022年5月18日下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余锡权率队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余锡权局长一行参观了杰普特公司展示大厅、智能装备试验室,详细了解杰普特公司发展历程以及在激光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光纤器件等方面的技术实力和创新成果,听取了杰普特公司董事长黄治家关于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介绍,并就企业面临的物料供应紧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余锡权局长表示,杰普特公司作为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激光器研发为基础,坚持走自主知识产权道路,对产业强链补链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企业继续加强技术中心建设,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会同龙华区政府,共同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助力杰普特公司在激光领域做优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海目星:募投项目年内正式投产,开拓光伏激光自动化市场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452.png

在5月16日举行的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海目星董事长、总经理赵盛宇向记者表示,公司产能在逐步爬坡,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根据订单情况排产,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预计今年内能够正式投产。


财报显示,2021年,海目星实现营业收入为19.84亿元,同比增长50.26%;归母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增长41.14%;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营收为4.47亿元,同比增长254.45%;归母净利润为0.11亿元,同比增长149.29%。


此次业绩会上,赵盛宇透露了关于该项目的最新进展:“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推进项目,按照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公司将在设备验收后确认收入,是否对2022年当期业绩产生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财报显示,2021年,海目星研发投入为1.58亿元,同比增长47.54%。赵盛宇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深耕激光及自动化装备,做精做大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开拓光伏激光自动化市场,并逐步向新的应用领域扩张。


光博士新增“一种切割机头防撞装置”专利信息授权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458.png

日前,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光博士新增专利信息,专利权人为光博士,发明人是刘文。专利授权日为2022年5月17日,专利名称为“一种切割机头防撞装置”,专利类型为中国实用新型专利,专利申请号为CN202123122507.9。


该专利摘要显示: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切割机头防撞装置,第一套管、第二套管、第三套杆、光电传感器和防撞头,第一套管固定装配,第一套管的前端部装配有一防撞结构第一套管的前端面具有第一前孔位以及中部外侧面具有贯穿的过线孔,第二套管可伸缩地穿插于第一前孔位中且通过紧固件固定伸缩位置,第二套管的前端面具有第二前孔位以及中部外侧面具有沿轴向延伸的贯穿的限位孔,第三套杆可伸缩地穿插于第二前孔位中,第三套杆的后端部外侧面具有限位块以及中部具有安装槽和过线槽,安装槽与过线槽相通,过线槽从中部延伸至第三套杆的后端面,第三套杆的限位块限位于第二套管的限位孔中。本实用新型的防撞装置整体结构简单、装配简易,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激光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个研讨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502.png

湖北激光产业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如何突出重围,早日实现千亿级产业目标?5月19日,由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组织举办的“聚集科创新资源,助力激光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武汉举办。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出席会议并致辞。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晓、《激光制造商情》主编邵火、锐科激光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帝尔激光董事长李志刚、逸飞激光董事长吴轩等 50多位专家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参会建言献策,表示要深化产业链融合,推动激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抢抓发展机遇,依托湖北东湖科学城、光谷国际绿色激光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三链融合”,实现激光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增强湖北激光产业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国内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激光企业要加强行业交流,形成技术创新合力,聚焦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实现提质增效。


研讨会上,根据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多家会员企业建议,向全行业发出抱团取暖、共谋发展的倡议,倡导以大带小、以强帮弱,实现共融共通;推动区域产业优势互补、产业重组,努力把湖北激光建设成有特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


19家激光、光学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507.png

5月16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在全国各地546家企业中,19家激光、光学相关企业位列名单之中。


“专精特新”是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通过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并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基础,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引导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半导体发展趋势研讨会暨大族半导体2022年新技术及关键装备发布会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511.png

5月20日,由深圳市大族半导体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支持的“智造不凡,族领未来”半导体发展趋势研讨会暨大族半导体2022年新技术及关键装备发布会在深圳宝安圆满落幕。


为配合疫情防控,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族半导体众多合作伙伴、科研机构院校嘉宾参与了发布会。业界合作伙伴、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半导体领域发展现状、趋势机遇以及半导体前沿技术及装备展开专题演讲和技术交流,为半导体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大族半导体也借此机会跟行业分享取得的新技术突破。


大族半导体在本次活动中,首次全球发布激光切片(QCB技术)新技术。大族半导体研发总监巫礼杰对该技术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充分体现了大族半导体在半导体技术上的研发底蕴与创新实力,并在此同期发布了两款全新设备:SiC晶锭激光切片机(HSET-S-LS6200)、SiC超薄晶圆激光切片机(HSET-S-LS6210),瞬间成为了全场的焦点。据巫总介绍,以切割2cm厚度的晶锭,分别产出最终厚度350um,175um和100um的晶圆为例,QCB技术可在原来传统线切割的基础上提升分别为40%,120%和270%的产能,这一革命性突破瞬间吸引众多行业内人士的关注。


如大族董事长高云峰先生所讲,半导体行业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交叉性学科,涉及到半导体材料、装备、工艺以及下游的应用,上游的设计等。应用场景广泛,对性能的要求多样化、多元化。新型半导体材料与激光技术的结合非常之密切,要突破工艺问题需要多方合作携手攻关。大族激光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各种光源,非常希望与大家一起携手合作去研发突破。衷心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同仁加入大族生态圈,一起携手共同研发更多的特殊工艺及开拓更多细分市场,实现互利共赢。大族半导体将秉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技术为灵魂,以创新为动力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泛半导体产业全方位布局,以应对日益多变的行业环境和市场需求,为全面提升中国半导体产业核心竞争力、引领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长飞公司与创鑫激光深化战略合作 携手谱写激光行业发展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517.png

5月18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股票代码601869.SH、06869.HK)及子公司长飞光坊(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光坊”),与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鑫激光”)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飞公司与创鑫激光在前期战略合作的瞩目成果下,继续深化合作,旨在通过整合特种光纤与光纤激光器资源、协作分工与优势互补,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更多维度的合作,共同迎接未来更具挑战和期待的行业发展周期。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创鑫激光董事长蒋峰、长飞光坊副总经理徐祖应、武汉创鑫公司副总经理吴琴及创鑫激光管理层出席仪式。


激光作为一种工具,不断进入千行百业,成为智能化、高效率、绿色清洁和可持续发展的先进加工方式,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已成长到百亿人民币量级,未来还将成长到数百到千亿量级。长飞公司与创鑫激光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在2017年第一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光纤激光器特种光纤核心原材料国产化、打破国外产品与技术垄断、产业链整合、保障双方战略发展与安全的核心目标,在深度互信与协作共赢的原则下,建立了深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长飞公司领先的特种光纤技术和创鑫激光开创性的光纤激光器及器件技术共同支撑下,经过双方坚持不懈的努力,第一期战略合作达成行业瞩目的战略性成果,为行业战略合作树立典范。


展望未来,长飞公司、长飞光坊与创鑫激光将再续合作发展新篇章,更加深度地推动行业良性阳光发展、彼此在产业链分工协作和发展共赢,携手构建蓬勃发展和格局稳定的光纤激光产业生态,用光赋能千行百业,共创行业合作发展佳话。


2022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领军人物评选专家组莅临联赢激光调研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523.png

5月20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德崇,深圳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邵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昕等组成的2022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领军人物评选专家组一行莅临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龙岗基地,对公司发展历程、研发与技术实力、行业应用及绿色发展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作为本年度评审团走访的首家企业,公司董事长韩金龙、副董事长牛增强等领导予以热情接待。


座谈交流中,董事长韩金龙表示,联赢激光专注激光焊接细分领域,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主题。公司战略目标是通过将科技之光,赋能焊接力量,助力全球高质量产业转型升级!


创立至今17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激光光学系统研发、激光器研发、激光焊接工艺研发、自动化研发、智能产线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掌握前沿核心技术,实现激光焊接全产业链垂直整合。并以优良的产品质量和高效服务引领智能激光焊接技术潮流,成为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范,跃升成为行业领军企业。2020年,带领联赢激光在A股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科创板激光焊接第一股。


创新中心再获政府授牌 3D打印技术助力康复辅具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23144528.png

5月20日上午,2022年深圳市辅具创意设计大赛暨大湾区智能辅具创新论坛启动仪式在坪山举办,以“携手新产业,聚合新动能”为主题,建立打造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荣获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授牌,以3D打印技术助力康复辅具产业发展。 


创新中心创始人姚彩虹女士和医疗板块项目总监周旋博士出席揭牌仪式和启动仪式。以个性化定制康复矫正辅具3D打印技术为核心,荣获坪山区人民政府授予创新中心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牌匾。


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平台中承担辅助器具定制化制造角色。采用数字化3D打印技术实现康复辅具的制作,通过计算机精准设计,选择的不同的材料与力学结构,做到精准矫正与治疗,形成一套完整的康复辅具解决方案。


上一篇: 宿迁市人民政府陈忠伟市长一行莅临粤铭激光集团进行调研考察 下一篇: 余锡权局长带队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杰普特光电股份公司开展专题调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