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科技创新

镭神智能:高端远距离激光雷达,助力桥梁预警船舶超高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宝安日报

随着汛期来临,江河水位涨落不定,大桥空高(桥面到水面的距离)难以明确,而船舶在载物和空载时,吃水线以上的高度也是变化的,船舶驾驶人员很难准确知道自身船舶高度是否符合当下桥梁的净空高度,只能凭经验粗略判断是否可通过桥梁,以致多年来因超高导致的船舶撞桥事故在汛期频频发生,严重威胁着大桥通航安全。

近日,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镭神智能”)针对船舶穿越桥洞的航行场景,基于自主研发的高端远距离激光雷达LS30B,提出了桥梁智能限高防撞解决方案,以主动防撞预警方式区别于传统的加装防撞缓冲设备的被动防范措施。

镭神远距离激光雷达LS30B具有360°环境感知能力,可实时检测出超高目标船只,对桅杆、塔吊等小目标具有精准的识别能力;可对船舶运行轨迹进行实时监测和预测,及时掌握船舶行踪和是否偏航;探测识别目标的精准度高,无惧日夜光照强度,抗干扰能力强,引发虚警率低,可全天候稳定工作。

镭神智能桥梁限高防撞解决方案将远距离激光雷达LS30B安装在桥梁特定位置或距离桥梁一定距离的岸边,利用激光对通航水域内超高目标进行扫描监测,最远可在2km内发现对桥梁安全构成威胁的超高船只,并获知船只的方位、距离、速度和运行轨迹,及时发布警告信息——可通过高音喇叭和LED大屏向超高船只发出警告,同时在监控大厅内显示预警信息,收到预警后海事执法部门和桥梁养护人员及时对险情予以处理,有效避免船舶因超高与桥梁发生碰撞。

系统可对激光雷达探测范围内的通航水域进行“安全预警区”、“禁止驶入区”、“危险警戒区”等三道防线的划分,并分别设置相应的“预警警告”、“紧急警告”、“危急警告”等不同声光报警,以便相关人员根据紧急程度及时作出反应。

该方案还可将激光雷达与摄像头进行联动,摄像头可根据激光雷达检测到的超高船只的动态轨迹信息,对其进行追踪捕捉拍照,便于工作人员更直观掌握现场情况。

据悉,镭神智能是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以稳定、可靠的激光雷达环境感知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服务覆盖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轨道交通、机器人、物流、安防、测绘、港口和工业自动化等九大产业生态圈。


上一篇: 杰普特丨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下一篇: 联赢激光:激光焊接技术十五年磨一剑,强势登陆科创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