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激光制造商情

不忘初心 推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5 作者:激光制造商情 激光发展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

 《激光制造商情》第100期专题特写……顺德篇:

前言

在激光发展的世纪史册中,我们迎来了《激制造商情》面世100期的黄金时刻。回顾过去,历历在目:从创刊时的对开2张8版到现代的对开7张28版;从当时的1万多字到现在的近10万字;从当年省内读者到现在遍布国内外读者;从起步时的蹒跚学步到而今的行业风向标,无不承载着激光人的梦想与追求,承载着历史赋予的从传统制造到激光智能制造的时代使命,承载着采编人员一腔滚烫的激情。100期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每一期都凝聚着科技与发展、诚信和希望。

《激光制造商情》面对独特的、其他媒体所不具备的三重市场:行业内部市场,行业技术装备及产品为依托的广域关联市场,社会相关大市场进行信息传播、技术推广、资源集散,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我们有过艰难,有过困惑,但这些年里,因为有大家的关心爱护,有广大读者的理解支持,有编委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奋斗,我们推动发展初心不改;我们充满梦想依然在向前!

随着国内制造业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成本的增加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面临招工难、利润低的困境。为此,近年来,国内许多知名家电企业在推行精益生产、内部挖潜、深化管理的同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生产工艺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机器换人及激光高新技术的应用。他们对于智能化装备的需求庞大。目前激光技术在家电上的应用还未普及,潜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在推广激光技术在家电制造的应用也是不遗余力。

 

2015年11月20日,“LMN 2015中国(顺德)家电激光制造应用及工业4.0技术大会”挺进顺德。来自激光与家电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技术工程师和企业代表200多人,聚集顺德,围绕激光与家电,激光与智能化,激光与工业4.0技术进行了研讨和对话,共同为推进家电行业的健康、高速发展,掀起了顺德冬季里的激光热。

经过几十年的打拼,顺德家电发展迅速,名家名企层出不穷,行业品牌美誉中外,不仅涌现出海信、科龙、美的电器、万家乐、华声电器、万和电器等知名制造商,在行业独树一帜,而且还先后衍生出家电相关企业3000多家,成为我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也是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家电配件生产基地。享有“家电王国”、“中国家电之都”的美誉。

由于激光加工是无接触式加工,对工件损害小,有着高效率、无污染、高精度、热影响区小的优点,因此非常适用于要求轻质、美观的家电产品制造中,它可以对多种金属、非金属加工,特别是可以加工高硬度、高脆性、及高熔点的材料。

在应用于洗衣机、冰箱、空调等的合金箱体切割与焊接,模具的深雕、清洗;微波炉、消毒柜等内外壁的激光涂层防锈;大型家电金属结构磨损后的熔覆;家电外壳操作指示、品牌标识的打标;金属件及塑料配件的钻孔、切割;电器内部电路板微钻孔、微焊接;激光增材制造(3D打印)应用于阀门与其它核心零件的生产过程显现出明显的优势。

会议始终围绕家电行业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应用先进制造技术,如何克服和解决技术瓶颈,如何把握好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实现家电4.0工厂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针对顺德家电行业创新提速等重大问题给予了充分的演释。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广东顺德华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海信科龙(容声)冰箱制造厂,听取了科龙开发中心/技术支持部负责人对冰箱生产情况的介绍,勾起了部分与会人员的历史联想,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不少人买的第一台冰箱就是容声牌的,可见品牌效应之久,影响力之深。大家对科龙电器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和智能程度表示崇敬与赞叹!


上一篇: 推广激光清洗技术,我们有责! 下一篇: 《激光制造商情》汇群英 江门“秀”摩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