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山东济南高新区打造激光智能装备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23-08-12 来源:大众日报

临工重机入选2023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交付全国首批100台大吨位混动无人驾驶矿车;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月产破万辆,首批新车型“曹操60”实现量产;小鸭精工全新一代激光熔覆淬火机新品发布,开创国内激光熔覆技术在表面修复、淬火处理等领域应用的先河……产业是发展的第一支撑,产业高度决定了城市高度。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聚焦“矩阵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取得新突破。

目前,济南高新区已形成以激光装备、智能交通装备为引领,机器人、智能电网装备与新能源装备突破发展的产业格局。在激光装备领域,济南高新区集聚了邦德激光、金威刻激光、森峰科技等企业,从上游的激光晶体材料、中游的激光器,再到下游的激光整机装备,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激光产业链,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出口规模全国第一;在智能交通装备领域,高新区集聚了中国重汽、临工重机、吉利汽车等一批高端制造企业;在机器人领域,济南高新区涌现出国网智能、翼菲自动化、奥太电气等重点企业,比亚迪、宁德时代、东阿阿胶等行业龙头的生产线背后,都有翼菲自动化的身影;在智能电网装备领域,山东输变电是世界上单厂产能最大的变压器及电抗器生产制造基地;在新能源装备领域,济南高新区拥有弗迪电池、中车风电、中电装备、美核电气等重点企业。

重点项目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今年5月31日,斯凯孚济南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投产,不仅增加了服务商用车市场的二代免维护轮毂单元产线,还新增了自调心球面滚子轴承生产线,将济南基地的服务能力扩展至更广阔的工业市场,助力斯凯孚立足本土,更好地为全球客户提供支持与服务;6月28日,金威刻激光智能生产基地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金威刻激光形成了超20万平方米的产研基地,具备年产超2万台的能力……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山东电工配网智能制造基地、济钢防务卫星总装测试基地一期等多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济南高新区。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人才支撑。济南高新区支持搭建了山东省工程机械创新中心,助力完成了临工重机专用电池动力系统的科研攻关;今年上半年,邦德激光、金威刻激光相继发布6万瓦激光切割机,为钢结构、船舶、钣金加工等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产增效带来保障。近日,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教联合体成立。该联合体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济南职业学院和临工重机牵头,汇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的市域产教联合体。联合体成立后,将集聚资金、人才、技术、政策等要素,协同推进人才培养、职业能力提升、技术研发服务、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孵化。


上一篇: 又一家激光企业即将上市,今日开启申购 下一篇: 皮秒激光器在AR和VR设备光学镜片切割的应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