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国内外激光产业界专家聚首济南 共搭国际激光产业发展平台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中新社

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5月6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中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知名专家、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会,聚焦激光产业创新交流合作,促进激光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搭建世界激光产业合作发展平台。

 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5月6日在山东济南开幕。大会为济南综合保税区激光产业全球保税维修中心揭牌。 孙婷婷 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健龙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对接世界激光先进制造技术,搭建创新资源展洽供需对接的平台,对加强激光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先进激光技术和智能装备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6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日本科技振兴机构执行总监米山春子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婷婷 摄

日本科技振兴机构执行总监米山春子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大省,也是日本在中国重要的投资地与合作伙伴。双方一直交往密切,合作频繁。以济南市为主的山东激光装备制造业在中国具有很好的产业优势。“我们双方产业结构相近,相信本次大会将为两国企业开展技术、人才、项目等深层次合作,提供机遇,搭建合作发展平台。”


欧洲光电产业协会秘书长卡洛斯·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该协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光电子行业协会,拥有800多家成员公司。“中国的激光产业发展迅速,技术领先,非常期待有机会能够到中国学习,搭建激光产业合作的桥梁,促成欧洲与中国激光企业共同发展。”


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在致辞中表示,济南激光产业根植于该市深厚的机床工业基础,依托进出口贸易逐渐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产业链条完整、规模优势突出的重要集聚区,产业集群覆盖激光外延材料、元器件、激光器、激光加工装备制造、激光通信、激光探测与监测、辅助类晶体材料等各领域,正加快崛起成为“中国激光第三极”。


据悉,济南现有激光企业320余家,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出口规模达到40亿元、居中国首位;中小功率泵源在中国的占比超80%,邦德激光、金威刻、森峰激光营收规模均居中国前十位。


会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齐鲁光谷”揭牌。齐鲁光谷规划总面积7300亩,将为国内外光学光电子企业提供国际一流产业服务载体。济南综合保税区激光产业全球保税维修中心现场揭牌,将推动激光器全球维修业务发展,为激光企业解决海外售后问题。


据悉,本届大会以“激遇济南 光链全球”为主题。会议同期举办济南激光品牌海外推广行动暨企业国际对接会、国家强制标准《光辐射安全技术规范》编制组会议等平行会议。


上一篇: 突破!激光光刻技术又有新进展 下一篇: 思创激光:技术与应用齐头并进,开辟激光高端智造应用大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