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通快绿光可显著提升焊接良率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通快

伴随着电动汽车的蓬勃发展,对于激光技术在整个加工制造工艺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铜作为制造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的重要材料,如何提升该材料的焊接良率,保证稳定的加工过程,成为电动汽车制造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近日,通快(以下简称TRUMPF)联合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Fraunhofer ILT)与德国国家研究院(以下简称DESY)证实了在高性能电子产品的焊接过程中,使用绿色波长的激光器可以节省大量的原材料。而每辆电动汽车都有高性能电子器件,作为一项关键技术,它确保了电池和电机的最佳性能。因此,该实验结果也反映出在焊接精密部件时,使用绿色波长的激光所产生的废品比其他激光焊接工艺少得多,从而使汽车制造商显著提升了焊接良率,进一步推动了制造过程中的可持续性。

粒子加速器提供了更多的技术解读

微信图片_20230508103000.jpg
实验进行中

为了深入地研究焊接过程,来自Fraunhofer ILT的专家与合作院校的激光技术研究所合作,使用DESY的X射线光源- PETRA III进一步佐证研究结果。“ 传统的方法实际上只能看到等离子体的电磁辐射。利用DESY的辐射,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熔池内部,甚至可以使熔池的动态可见。“ Marc Hummel解释说。

微信图片_20230508103021.jpg
DESY的X射线光源- PETRA III 

合作伙伴使用亥姆霍兹中心装配的粒子加速器中明亮的X射线进行研究,以每秒几千到一万帧的速度拍摄高速图像。“我们想借助粒子加速器的研究结果来找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铜焊接的不同。一个稳定的焊接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电动汽车制造商必须焊接几十亿个最高质量的连接件。” Fraunhofer ILT的科学家Marc Hummel说到。未来, TRUMPF和Fraunhofer ILT计划将研究扩展到其他领域,如3D打印、激光切割和使用超短脉冲激光器的激光钻孔,并将其他行业合作伙伴纳入其中。

电动汽车:更少的废品率得益于使用绿色波长的激光器

微信图片_20230508103028.jpg
电动汽车对激光技术提出了重大挑战。铜是制造电动车核心部件的最重要材料,这种有色金属在近红外范围内只吸收约5%的激光辐射,而且导热性非常好。这两种特性在焊接时都会导致相当大的问题。因此,相关的加工工艺正在仔细检查中。除了近红外激光器外, TRUMPF的产品系列中还有绿色波长的激光器。“ 绿色波长的激光器是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事实上,使用这些激光器可以更好地焊接铜。” TRUMPF的汽车行业经理Mauritz Möller说到。铜对绿色波长的吸收比对红外线的吸收好得多。由于材料更快达到熔化温度,焊接过程也更快开始,所需的激光功率也更少。同时Mauritz Möller也提到:“ 焊接时更稳定的过程意味着更少的废品,从而有更好的可持续性,这是电动汽车制造的一个关键因素。”

通快(TRUMPF) 将于5月16-18日参加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五届深圳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展位号6GT037。届时将携带多款重磅产品亮相,其中就包括了最新款绿光激光器-碟片激光器TruDisk 3022,该款产品已经可以做到高达3kW功率的长时间稳定连续出光,是目前铜材料加工最优的解决方案!


上一篇: 深圳激光领域技能大赛战鼓擂响,等您来战! 下一篇: 激光打码,如何让酒类赢得差异化竞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