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新闻

直击炬光科技股东大会:激光雷达+泛半导体制程双核驱动,2022营收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集微网

3月13日,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就《关于修订<公司章程>并办理变更登记的议案》 进行了审议和投票。爱集微作为其机构股东参与了此次股东大会,并与炬光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刘兴胜博士进行了沟通。


01


2022营收持续增长


炬光科技主要从事光子行业上游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元器件和原材料、激光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正拓展光子行业中游的光子应用模块、模组和子系统业务,可向不同客户提供上游核心元器件和中游光子应用解决方案,产品逐步被应用于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科学研究、汽车应用、消费电子五大领域。

近几年,炬光科技业绩稳中向好,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营业收入总体保持增长趋势。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3.6亿元、4.76亿元。

2023年2月27日,炬光科技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518亿元,同比增长15.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87.56%。

该公告显示,炬光科技积极应对全国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完善产业布局,积极拓展客户、发布新产品,整体销售收入保持一定增长;同时,随着在全球共享服务中心的布局,经营效率逐步提升。

炬光科技表示,主要是上游元器件和原材料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在中游光子应用解决方案业务中,应用于泛半导体制程的光子应用解决方案取得突破,业务增长较快。

微信图片_20230316140158.jpg


02


“激光雷达+泛半导体制程”双核驱动


作为高功率半导体激光产业领先企业,炬光科技正在基于激光行业上游核心元器件的技术壁垒,向泛半导体制程、激光雷达等市场更为广阔的中游应用领域进行布局。

刘兴胜博士表示,炬光科技未来重点研发投入方向第一是激光雷达,炬光科技从2016开始投入做激光雷达,现已具备相应的技术路线,未来将沿着既定技术路线持续投入;第二是泛半导体制程,主要是根据客户的诉求,进行相关产品研发。

激光雷达方面,炬光科技为汽车激光雷达客户提供从核心激光、光学元器件到发射模组的各类解决方案,产品覆盖点、线、面等不同类型的激光雷达发射光源模组及光学元器件、组件,可应用于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全固态激光雷达等多种激光雷达技术路线。

2022年,炬光科技持续向汽车行业客户交付量产的Flash LiDAR面光源模组产品。同时,基于EEL和VCSEL激光器发布了多款线光斑激光雷达发射模组产品,并为多家激光雷达行业客户送样。

炬光科技于3月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激光雷达作为新型传感器在车载和非车载领域拥有巨大市场和应用空间,虽然短期激光雷达行业上量节奏有延后,但其对未来激光雷达行业及智能驾驶汽车新兴光电子行业的前景保持乐观预测。

泛半导体制程方面,炬光科技利用自身在上游“产生光”和“调控光”方面的技术优势,在泛半导体制程领域提供中游解决方案,专注大规模、大幅面加工应用场景,主要包括集成电路晶圆退火制程(逻辑芯片、存储芯片、功率器件)、显示面板领域的激光剥离、激光退火制程、MicroLED巨量焊接制程等应用场景。

2022年,炬光科技在集成电路、显示等领域均取得不同突破。在集成电路制造方面,炬光科技Dlight S及其他应用于逻辑芯片、功率器件和存储芯片制程的产品持续稳定交付,并且同时在配合客户开发更高功率的IGBT激光退火系统;OLED激光剥离方面,炬光科技在国内建立了紫外固体线光斑激光剥离实验线,为亚太客户提供更迅捷的激光剥离工艺测试服务。

炬光科技于3月3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泛半导体制程业务整体仍将保持增长趋势,其对泛半导体制程业务未来几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上一篇: 鲁粤激光行业社团互动共话产业发展 “红光奖”全国巡展赴济南展示分享创新成果 下一篇: 奥创光子深紫外超快激光器取得新进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