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新闻

深圳技师学院“激光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获央视二台报道

发布时间:2021-05-18

深圳技师学院激光技术应用(原名光电子技术)专业创办于2001年,是深圳市乃至国内创办此专业较早的院校之一。专业立足深圳,面向国内激光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华南区域办学,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激光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长期供不应求,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今年3月31日,央视二套财经频道播出的《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技工迎来高薪时代”为题,聚焦珠三角企业普遍存在的“缺工”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各行业对技能人才的热烈追捧。

深圳技师学院激光技术应用专业被CCTV关注并报道恰逢专业成立20周年,这是对专业建设及成长的一次大检阅,也是送给激光技术应用专业成立20周年弥足珍贵的一份贺礼。

 

NO.1专业定位

 

激光技术应用专业培养面向激光(光电)设备制造与应用职业岗位群,能满足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行业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知识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激光(光电)智能装备装调、维护、销售、管理、售后增值服务及激光工艺编程等工作,也可在光通信、光信息、光器件、光电材料等多个领域内从事技术、营销、售后服务、技术培训等。

 

NO.2专业背景

 

激光是20世纪人类的重大发明被誉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

激光技术应用覆盖国民经济的几乎所有行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产业布局的重点,迎来爆发式增长。

你知道被誉为“激光城”的深圳正在酝酿“深圳激光谷”吗?深圳已经是国内激光技术应用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而“深圳激光谷”将在3-5年内整备225亩产业用地,建成100亿元以上产值的激光产业园区,进一步巩固深圳“激光城”的龙头地位。

NO.3专业特色

 

专业成立早,行业知名度高。

面向国内激光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华南区域办学,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师资雄厚、一体化教学能力强。

激光技术应用是典型光机电一体化专业,涵盖面广,可适应领域宽

就业无忧、高端就业、国际化就业。

激光行业工作环境优良,就业市场需求庞大,职业上升空间广阔。第三方调查显示学生在就业率、就业稳定率、专业创业能力等几个指标上均处于领先地位。

 

NO.4专业荣誉

 

中国光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

职教小组副组长单位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创会理事单位

全国职业教育光电技术专业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广东省技工院校

《激光技术应用》专业目录

开发单位主编职业技术

教育课程改革规划教材

光电技术应用技能训练系列教材

每次介绍完我们所要学习的激光技术时,总有同学会担忧,这些需要掌握理论知识及实操技能的课程,我们能学会吗?该如何入手?

别担心!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师资队伍

 

激光教研室老师▼

当我们踏进激光技术应用专业,淳淳教诲的他们会陪着我们去寻找那束“最亮的光”。

 

实训设备

 

校内建有9个理实一体化工作站,面积约1300平方米,教学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稳居国内职业院校首位。

气体激光机装调工作站

激光机光路装调工作站

激光打标工作站

激光切割工作站

激光焊接工作站

激光切焊机器人工作站

激光微纳加工工作站

专业机房

在以上各个实训室里实践理论知识,探索激光技术,将其应用通过自己的学习进行拓展和探讨。

除此之外,还会有许许多多的活动巩固同学们对激光技术的学习。

 

技能节剪影·

 

激光行业博览会·

 

专业讲座·

 

国际班&俱乐部·

“万机国际班”是“万机仪器(中国)激光技术应用专业新型学徒制国际班”的简称,由校企双方联合创立。该班为学生增设特色专业课程,开展激光技术应用专业复合技能型人才订单式培养。该班教学课程和培训项目由校企双方协商确定,由我校激光技术应用专业负责组织实施和管理,万机仪器(中国)有限公司协助我校进行指导培养,并提供海外实习及毕业后就业的机会。

公司每年面向俱乐部优秀成员发放最高金额为10000元的奖学金。

▲第一届万机国际班及万机俱乐部成员合影

 

专业拓展比赛·

 

专业宣传活动·

 

专业实践活动·

同学们,请放心,

只要有心学,不怕学不会!

还有学弟学妹们会问,学这个专业未来就业情况如何?请你也别担心!

我们在校外有大族激光和联赢激光两个深圳市校外公共实训基地,联系紧密的实习就业基地约20多家,稳居国内职业院校首位!

 

校企合作·

招聘现场·

 

赴美国实习学生

2019年3月15日,正在万机仪器(中国)有限公司进行毕业实习的14光电子G5班邓磊、黄立庭、林雪琪和16激光G3班李安4位同学从香港启程,赴美国Spectra-Physics (光谱物理)公司进行为期3个月的毕业实习和岗位培训。这是我校激光技术应用专业第一次成建制的派出同学出国学习,开启了激光技术应用专业高质量就业的新篇章!

2019年激光专业应届毕业生

黄立庭、李安、邓磊、林雪琪

万机仪器(中国)有限公司

PROD-Laser  激光技术员

 

2019年5月11日,我校激光技术应用专业正在万机仪器(中国)有限公司实习的14光电子G5班罗蕾和李永明同学,第二批赴美国Spectra-Physics (光谱物理)公司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毕业实习和岗位培训,2019年底已学成回国。

李永明(左一)、罗蕾(右二)

2019年激光专业应届毕业生

万机仪器(中国)有限公司

PROD-Laser  激光技术员

 

优秀毕业生代表

01蔡木坤

01光电子G5班学生

深圳市普达镭射科技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兼董事长

蔡木坤同学2013年创立深圳市普达镭射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YAG激光焊接机、光纤打标机、切割机的研发与生产。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韩日、东南亚、中东、东欧、南美等国家,是激光技术应用专业学生自主创业的典型代表。

 

02付春花

02光电子G3班学生

深圳市弗镭斯激光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兼市场总监

付春花同学毕业后在永恒激光、奥瑞那激光、光大激光等企业担任调机工程师、打样工程师和部门经理等职务。09年与他人合作创立深圳市弗镭斯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市场总监,是激光技术应用专业学生自主创业的典型代表。

 

03杨洪洪

02光电子G5班学生

大族激光IT大客户总部

技术支持部经理

杨洪洪同学07年进入深圳大族,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和积极的工作态度。目前任技术支持部经理,负责华南地区大客户的项目打样和工程师管理,进行专用设备开发工作,是激光技术应用专业学生成长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典型代表。

 

04梁飞龙

04光电子G5学生

深圳市捷智造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梁飞龙同学09年毕业后从事高精密激光微加工行业,是国内首批SMT钢网切割应用的技术参与者。19年创立深圳市捷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提供高端激光应用与自动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在消费电子产品的激光应用领域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是激光技术应用专业学生自主创业的典型代表。

 

05张孟雄

07光电子G5班学生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经理

张孟雄同学15年进入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现为公司技术支持经理,带领20多人团队为脉冲光纤激光器和固体激光器产品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工作,助力杰普特19年成功上市,是激光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快速成长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典型代表。

 

06唐镇

08光电子G5学生

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制造一部工程师

唐镇同学13年进入联赢激光工作,对工作认真负责,专业技能优秀,乐于助人,与同事相处融洽,14年和16年被联赢激光评为优秀员工,同事们称他知识渊博,谈吐高雅,是一名真正的绅士,是激光技术应用专业学生成长为生产技术骨干的典型代表。

希望你来

我相信你也会是优秀的一员

 

招生计划

上一篇: 华工激光“异型管用主轴箱以及激光切割机”荣获首届湖北专利奖金奖 下一篇: 华工科技在“三新两化”应用场景中的创新图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