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协会简介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28 作者: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来源: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为了充分发挥广东地区的激光技术优势和区域优势,进一步促进我省激光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加快产业化进程,给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与合作氛围,在广东省民政厅及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13年11月29日组建成立了“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并于2017年12月20日顺利进行了换届选举。

本协会是由广东地区从事激光行业相关的研发、设计、生产、经营、应用、服务等经济组织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的行业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本会登记管理机关为广东省民政厅。本会接受广东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

协会架构有:党支部、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高尔夫球俱乐部、扶贫基金会、钣金委员会,并下设多个服务部。

旗下设有多个服务平台:展览、论坛、出国考察、全国巡演(学术演讲)、激光沙龙活动、激光技工 技师的培训、《激光制造商情》报、《激光制造网》、协会网站http://www.gdlaser.org/、手机新媒体平台等,为会员提供快捷有效的个性服务。

经过几年的发展,协会与国内湖北、江苏、浙江、上海、山东、陝西、武汉光谷等省市及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新加波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光电协会\学会\联盟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2018年3月,由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带头发起,联合全国各地13家激光社团成立了“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 使激光行业首次打破地域界限,真正意义上的将我国激光加工产业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华中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四个产业带的激光学会、协会及区域联盟串联起来,实现抱团发展、资源共享。为全国各地激光企业提供一个分享、开放、合作、共赢的平台。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同时兼任“中国激光产业社团联盟” 秘书长,协会秘书处也是联盟秘书处,资源高度整合,使广东激光产业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协会宗旨和业务范围

协会宗旨: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团结和动员激光企业与激光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促进激光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促进激光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引导广东激光行业良性发展,为激光企业与科研人群提供产学研合作平台。为政府、行业、会员提供服务。

业务范围:

(一)开展产学研交流会议,促进技术产业合作;

(二)普及激光应用技术,推广先进加工技术,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

(三)反映涉及会员及行业利益的意愿和要求,协助政府制(修)订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及推荐标准。推动标准的贯彻执行。

(四)深入调查广东激光产业和市场发展状况,为企业和主管部门提供技术和市场动向分析;

(五)积极与国内其它地区激光相关组织开展产业与技术交流活动,同时与国外激光组织发展友好交往。

(六)协助政府做好行业自律,积极参加社会监督活动。

(七)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主办和承办行业各种展览、展示会和大型会议活动。

(八)兴办和开展符合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九)承办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委托的事项。

 

协会成立背景

近年来,我省激光产业高速发展,产值持续增长,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配套体系不断完善,激光消费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激光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但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数百家激光企业一直处于松散状态,行业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还不够给力,市场竞争良莠不齐,创新优势弱化及行业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我省激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进程。

行业需要健康、快速的发展,为此,我们联合了行业内一些优秀企业成立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便于更好地整合资源,优化结构,促进激光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促进激光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促进军民触合,引导广东激光行业良性发展,为激光企业与科研人群提供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推进产业发展,打造广东激光谷。

经过协会的引领,目前,我国的激光加工产业呈现出日新月异的景象,很多激光设备已经逐步实现国产化,尽管重要的激光器与高端加工集成系统还依靠进口,但国内品牌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加,中低端激光应用基本上是国内品牌占据,随着核心激光技术的突破,以及更多应用开发,未来我国激光加工市场的需求量会继续增加。现在激光正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日益拓展应用领域,逐步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2018年3月



13872617815422.jpg


上一篇: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简介 下一篇: 没有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