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协会
首页 > 行业研究

自主可控加速推进 聚光科技开启高端智造之路

发布时间:2020-04-21

导语:重大科学仪器是国家科研硬实力的重要板块,在我国新基建、自主可控的大浪潮之下,聚光科技作为中国高端分析仪器龙头企业,在研发水平、产品规模、市场份额等方面...

导语:重大科学仪器是国家科研硬实力的重要板块,在我国新基建、自主可控的大浪潮之下,聚光科技作为中国高端分析仪器龙头企业,在研发水平、产品规模、市场份额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有望率先享受政策与市场需求双重红利,带动业绩高速增长。


贸易战背景下,自主可控加速推进。2020年3月,科技部等5部委印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国家科技计划将长期支持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高端科学仪器设备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此次也被纳入国家科技计划重点扶持领域,有望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高端科学仪器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基石,长期受到国家高度重视。2011年,“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设立,成为资助科学仪器研发的重要平台。根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科学仪器专项已安排项目208个,目前已全面进入验收阶段,有些成果已进入批量生产期,并得到了推广应用。“十三五”期间,科学仪器专项已安排项目142个,目前正处于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化样机研制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在科学仪器领域持续的政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已初见成效,部分技术和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外厂商垄断局面已被逐渐打破。


多款高端分析仪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聚光科技为国内最早在高端分析仪器领域组建规模化研发团队的企业。自2002年成立以来,公司聚焦高端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多次获得科技部863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国家专项资助,自主研发了ICP-MS、LC-MS、GC-MS等十余款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在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等细分市场实现了对国外品牌的有效替代。激光在线气体分析系统、原位紫外/可见光纤光谱气体分析系统相继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以聚光科技自主研发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仪器为例。据了解,ICP-MS分析仪是目前元素分析领域中采用高精尖技术的科学仪器之一,可应用于以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研究为代表的前沿生命科学技术研究领域,也可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常规分析领域。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年销售额超过20亿人民币, 且每年仍保持高速增长。在聚光科技的ICP-MS问世之前,国内市场长期被美国热电、安捷伦、帕金埃尔默,德国耶拿,日本岛津等海外企业垄断。


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项目的支持下,聚光科技攻克多项技术难关,获得专利20余项,成功实现了该仪器的国产化和产业化。2011年,聚光科技开始着手ICP-MS分析仪立项研发,2015年,公司完成国内首台ICP-MS仪器研发;2016年,公司发布全球首台移动实验室用ICP-MS仪器;2017年,公司发布全球首台基于在线ICP-MS的水质重金属监测系统;2018年,公司发布基于ICP-MS的全自动重金属分析系统;2019年,公司发布新一代高灵敏ICP-MS。


经过多年深入研发,聚光科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包括实验室应用型、车载应用型、在线应用型和液相联用型等多个子型号,分别针对环境、地矿、食品、核工业、半导体、生命科学检测等不同应用场景。先后中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科院生态中心、中国农科院天津环保所、华测检测、国家供水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众多重点项目。


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仪,成功应用于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家公安部等企事业单位;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便携/在线型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完成了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在线质谱监测系统、环境水体挥发性有机物和半挥发性有机物在线质谱监测系统、双通道VOCs走航质谱监测系统等产品,实现了复杂VOCs现场高精度痕量检测,截止2019年,聚光科技便携/在线气相色谱-质谱联用设备已经销售将近300台,销售总额超过4亿元。


中国高端分析仪器龙头企业

长期以来,聚光科技以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端分析仪器持续拓展工业过程分析、环境监测和实验室分析市场,目前,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钢铁石化、煤化工、核工业、生物科学、材料科学、应急安全、食品药品、检验检疫等领域,客户包括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生态环境部、中科院、中石化、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等国家重要科研单位和大企业。


作为我国高端分析仪器龙头企业,聚光科技高度重视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技术实力深厚。公司拥有超千人的研发团队,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规模比重接近10%,研发费用远超同行业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近20亿元,先后获得授权专利270余项、软件著作权340余项,主导制定半导体激光气体分析仪器等两项IEC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

高端分析仪器技术壁垒高,且细分领域众多,聚光科技内生外延结合发展,旗下子公司在各个细分领域形成了突出的竞争优势。公司成立谱育科技,质谱技术为国内顶尖水平,自主研发飞行时间/四极杆/离子阱质谱(MS)、傅里叶红外(FTIR)、近红外(NIR)、激光诱导击穿(LIBS)、气液相色谱等技术平台;与中科院合肥院合资成立无锡中科光电,自主研发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大气臭氧探测激光雷达、拉曼激光雷达等产品,结合仪器工程、环境科学和气象科学,形成了大气复合污染(灰霾)监测、国控点溯源、化工园区大气立体监测、污染源遥测、走航快速溯源等多种解决方案。


2015年,聚光科技并购上海安谱实验,补齐耗材短板,实现了“仪器+耗材”协同发展。安谱实验为国内最大的实验室用品提供商,从事试剂和标准品等实验室耗材的销售、生产研发和服务,拥有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销售网络,连续五年获得中国仪器信息网“中国最具影响力实验室耗材供应商”称号。


高端科学仪器是国家科研硬实力的重要板块,我国高端科学仪器需求旺盛,市场提升空间巨大,在新基建、自主可控的大浪潮之下,我国高端科学仪器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实力有望持续提升。业内人士认为,聚光科技在研发水平、产品种类、市场份额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有望率先享受政策与市场需求双重红利,带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上一篇: 深度: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研究进展 下一篇: 基于高速激光熔覆技术的柱塞杆再制造

返回顶部